新聞回顧

保留文化元素 盼增地方認同 – 2130期

文化充斥於人們的生活中,對於文化保留,也逐漸喚醒更多人關心古蹟存留的議題,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表示,文化保留不易,需耗費許多心力,但會盡力,將新店文化保存下來。

夏聖禮同時身兼新北市新店文史館地方工作者,投入文化保留行動已十年有餘,曾在大新店有線電視從事媒體相關工作,那時自覺人們應更關心地方事務。離開媒體業後,與其他有相同理念者一起創辦新北市文史學會,透過影像紀錄、寫作、街頭陳情,來對文化保留盡一份心力。

夏聖禮表示,從民國93年至今,持續爭取龜山發電廠及十四張地區古蹟的保留,而文史學會盼能協助將部分的古蹟保留下來。夏聖禮希望先將包含區域發展、空間美學、歷史價值和生態等多面向的文化保留下來。

就夏聖禮觀察,新店區這十幾年來的變化很大,尤其是新店溪右岸的建築,從秀朗橋至碧潭大橋高樓林立。他表示,都市發展固然很好,但須顧慮整體都市平衡,另一側的居民無法直接看到新店的山水景觀,甚至陽光的照射也有所影響,這非民眾所樂見的。

夏聖禮認為,民眾應多參與地方團體舉辦的活動,透過親眼所見來感受文化的力量,面對議題也能站在較客觀的立場。

文化資產的審議委員除了參考專家的建議,也應納入地方團體的意見,因為歷史的範圍很大,不可能每個人都去研讀各地方誌的內容,若能收集地方意見,能更完整表達文化的歷史意義。

夏聖禮表示,希望未來從碧潭到龜山的水源區不要放寬建築限制,不僅是自然比例性、空間美感的問題,同時也是對水源環境的一種保護,讓居民有休閒去處。夏聖禮說,未來盼能在文化和建設上取得平衡,讓新店地區在發展的同時,也能保留它重要的文化資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