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社福

地下化緩慢 人行道窒礙難行

記者 郭育伶、陳心亭/採訪報導

 

台北市試院路是世新大學學生及考試院公務員每天必經之路,然而人行道寬度卻不到 公尺,甚至還有變電箱及電線桿佇立,完全阻擋行人去路。

佔據行人行走空間的電線桿。攝影/陳心亭
佔據行人行走空間的電線桿。攝影/陳心亭

台灣電纜地下化行之有年,但因為成本高、配電場所取得困難,民眾抗爭亦多等因素,工程進度非常緩慢,正好前陣子遭逢颱風侵襲造成大面積停電,地下化工程又再被提起,相較於中南部,北部地下化完成度較高,台北市中心又比郊區更高,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對外聲明,建築密度較高、交通流量較大或架空線路供電困難的區域會優先辦理。

試院路人行道電線桿問題已經很多年,因人行道已不算寬敞,又有電線桿當在路中央,已造成民眾及學生們的困擾。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規定,人行道寬度不得小於 1.5 公尺,若是要兩人一起併肩行走的步行寬度則是大於 1.8 公尺,是可以舒適行走的範圍。但是試院路上的人行道卻只有 1 公尺,著實小於標準不少。文山區還有多處有相同情形,包括興隆路、辛亥路等流量較大的幹道,同樣也是有這樣的問題。

圖左為別處人行道,寬度約為2公尺。圖右試院路寬度不到1公尺,相對狹窄許多。攝影/郭育伶
圖左為別處人行道,寬度約為 2公尺。圖右試院路寬度不到 1公尺,相對狹窄許多。攝影/郭育伶
因人行道小於1公尺,再加上電線桿的阻擋,使一個人過去都有點勉強。攝影/陳心亭
因人行道小於 1公尺,再加上電線桿的阻擋,使一個人過去都有點勉強。攝影/陳心亭

曾經還有學生自主發起倡議希望改善問題,卻都無疾而終。世新大學學生盧同學表示,如果沒有下雨只要避開電線桿,一旦下雨就必須收傘再開傘,非常不便。林同學也表示,為了避開電線桿而要走到馬路上,但又會有車輛經過,非常危險,使得她並不想走這條道路。另外還有學生建議,取消試院路上一格車位,把電線桿自人行道移至車位與車位間,不僅人行道順暢,車主也不必擔心愛車被雨傘刮到。

下雨天撐傘經過此路段,因電線桿擋住而必須要繞道。攝影/陳心亭
下雨天撐傘經過此路段,因電線桿擋住而必須要繞道。攝影/陳心亭
木柵路一段上的人行道相對寬敞許多。攝影/陳心亭
木柵路一段上的人行道相對寬敞許多。攝影/陳心亭

然而地下化也並非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,因埋在地面下維修勢必需要人孔蓋,對已經抱怨連連的路面現況來說更是雪上加霜,如果遇到水災則需抽乾積水才能搶修,相當費時。該怎麼樣解決這項問題,還待官方與民間多加溝通,希望能找到解決方法的中庸之道,並且盡快解決。